Contact Us

活動報告

首页 >活動報告 >第一屆雲港澳台青年圓桌會議及台灣訪問團報告

 雲港台青年圓桌會議簽署合作協議

 聚焦三創合作共贏

 

青年創業、文化創意、合作創新2015年世界經濟格局正發生劇烈變化,這三創也因此而成為目前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和台灣兩岸四地青年合作共贏的關鍵字。日前,由雲港澳台青年交流促進會牽頭組織,聯合雲南省青年聯合會及台灣新世代青年智庫聯合主辦的『2015雲港澳台青年交流圓桌會議』,以「攜手合作共進」為主題,首次匯集了雲南、香港、澳門台灣地青年菁英,於918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成功舉辦。會議就深入推進兩岸地青年合作交流事宜達成共識,並簽署了《雲港台三地青年框架合作協議》。

  雲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主席任暉,國民黨青年部副主任、台灣新世代青年智庫創辦人施明豪,雲南省青年聯合會副主席景絢分別發表了致辭,會上由雲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創會主席陳冬海、常務副主席林粵春,以及雲南及台灣的代表發表演講。國民黨國發院院長吳肇銘出席了會議並發表了致辭。出席圓桌會議的還有中國青年創業協會總會、中華青年創業協會的代表,以及雲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副會長林奕權、副主席楊鵬等,由抗日愛國將領衛立煌曾外孫女陳俊彥擔任圓桌會議司儀。

《雲港台三地青年框架合作協議》在如何凝聚四地青年力量優勢互補弘揚中華文化方面做出了具體規劃:方利用所在地的資源優勢,定期搭建交流平台促進地青年的溝通與探討,積極推動組織地青年及企業互動與創新,增進合作機會。積極推動雲南、香港澳門和台灣地青少年文化交流,關注地青少年的成長及事業發展,通過促進雲港地青年在各領域的交往,建立雲港台青年定期交流機制,推動四地經濟、文化大融合,為地青年在求學、就業、創業及文化交流等方面搭建合作共贏的平台。

擕手迎接全球化的機遇與挑戰

雲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任暉主席致辭時表示:雲南以多元文化、物產豐富、旅遊資源獨特而見稱,台灣在文化創意、高科技技術、創投事業、醫療產業,特別是在精緻農業方面的成就而聞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市場開放靈活,以其優越的地理位置,以及特殊的歷史文化背景突圍而出,香港在台灣與雲南的中間,作為橋樑,將地緊緊的聯系在一起。地青年,透過圓桌會議的交流方式,共同探討促進未來的發展,以及地青年的良性互動,讓地青年各展所長、互補所需、互通有無,讓青年朋友們齊心協力、心手相連、共創未來。青年一直是社會發展的真正主體,而不僅僅是個簡單的參與者,在全球化的浪潮下,大家面臨的問題和面對的機遇,兩岸有著共同的特點。期望透過交流,增加地青年面對全球新形勢的思考,以及正視全球化所帶來的機遇與挑戰。今天,我們懷著喜悅、深切地期盼雲港澳台地青年,能夠長久建立一個青年的交流平台,在大家的維護與支援下,共同攜手合作,建立雲港台青年定期交流機制,搭建合作共贏的平台,開創更輝煌、更美好的明天。

凝聚四地青年優勢互補,弘揚中華文化

雲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創會主席陳冬海演講時表示:近年來,兩岸四地紛紛舉辦青年創業論壇、分享會等活動,分享創業心得,探討創業前景。今年海峽青年論壇也是聚焦在兩岸四地年輕人創業議題。

2011年,雲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已與雲南省文化廳,雲南省青年聯合會聯合舉辦了雲南省首屆文化創意周活動。以創想活力價值為主題,集展覽、集市、演藝、論壇為一體的雲南首屆文化創意嘉年華盛會,並在雲南大學科學館舉行了文化創意周主題活動雲南文化創意產業高峰論壇,雲港台青年會邀請了三十多位港澳台青年企業家前往參加論壇及展覽,交流創意經驗,共碰創意火花,隨後三地企業家就創意文化創業的可行性進行深入探討,很快就成功落地了好幾個的合作專案並發展壯大。

文化是兩岸年輕人的最大公約數,文化創意更是創業發展的最好引擎。近幾年來,雲南省充分把握多民族的獨有環境,利用多樣性的文化基礎,充分運用民族文化符號,快速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形成了一個支柱產業迅速崛起的好勢頭。

港台地區是文創產業的先發地,企業眾多,人才濟濟,在發展文創產業方面具有豐富的經驗,融合雲港台四地,打造文化創意中心的機遇已擺在我們面前。

雲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的常務副主席林粵春在會上和大家分享了雲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成立以來,在文化交流方面的一些工作。

2010年,雲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在香港成立,邀請了雲南、台灣、澳門及香港四地的書畫家,聚首香港,聯合舉辦了地書畫聯展,以書畫文化交流,增強兩岸地同胞情誼。雲港澳台青年交流促進會和香港德園藝術館,在高雄、廣東、福建等地聯合舉辦了海內外中國書畫展。透過有關活動,讓香港市民有更多的機會接觸中華文化藝術,提高市民對傳統中華文化的興趣,增強香港市民對雲港澳地的認識。同時,還在香港舉辦了雲南攝影展,把彩雲之南的美景,呈獻在香港市民的面前。

 香港優勢成為『四創自行車』的主軸

雲港澳台青年交流促進會於201010月在香港成立,主要由香港熱心地交流的各界青年代表、雲南省青年聯合會優秀代表及台灣青年才俊組成。雲港澳台青年交流促進會自成立以來,為推動雲南、香港、澳門和台灣四地青少年文化交流,以同祖的親情文化、同根的歷史文化、同齡的時尚文化、同心的和諧文化為載體,關注四地青少年的成長及事業發展,通過促進雲港澳台四地青年在各領域的交往,建立雲港台青年定期交流機制,探討雲、港、台四地青年在經貿、教育、環保、科技、文化等方面交流與合作的發展,把握社會發展的機遇,承擔時代賦予青年的挑戰,為推動雲港台四地青年在各領域的交流,構建更和諧、美好的社會而貢獻心力。

此次聯合訪問團由雲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任暉主席擔任團長,訪問團一行在台灣,受到中華僑聯總會簡漢生理事長及台北市商業會王應傑理事長熱情接待,並拜訪了台灣青年發展基金會連勝文董事長、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參觀台灣關貿網路股份有限公司及南港軟體園區,以及高雄義大世界,分別就中華文化、青年創業、文化創意及地如何資源互補合作創新等話題,進行了深入的交流與探討,為推動雲南、香港、澳門台灣地青年交流的全方位、多層次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雲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創會主席陳冬海形容:兩岸地好比自行車,兩個輪子好比中國大陸與台灣,而香港得天獨厚的優勢就是連結兩個輪子的軸,只要一起動起來就能順利快速向前行。